何謂ESG?

What is ESG?

Environment環境

企業對氣候、生態及環境的保護,如:廢水/廢氣的處理,節約能源消耗等像是公司規定,隨手關緊水龍頭及電燈、垃圾回收正確分類,紙張重覆再利用、自備碗筷減少一次性使用的餐具等,都是可算是對環境的努力。

Social社會

企業對氣候、生態及環境的保護,如:廢水/廢氣的處理,節約能源消耗等,像是公司規定,隨手關緊水龍頭及電燈、垃圾回收正確分類,紙張重覆再利用、自備碗筷減少一次性使用的餐具等,都是可算是對環境的努力。

Governance公司治理

董事會/公司決策者對於企業的管理與經營,對外、對內的風險管理,利害人關係的維護、供應鏈廠商的權益及勞工工作環境安全等,攸關於公司營運上的大小事項。

ESG表現不再只是評估企業對社會的貢獻,
應當作投資人檢視企業是否能長期經營的投資指標。

ESG不僅是企業參與社會的責任,也是投資者、股東及金融業對於企業的檢核表,聯合國於2004年發佈《Who Cares Wins》提出:「ESG的行動與分數,能夠顯現出這間企業的長久性及財務表現」,白話來說,就是ESG評分越高的企業,越能得到投資人的信賴,相對的就能走得比較長久,加上永續經營已是全球性共同目標,政府也於去年2021年公布「綠色金融2.0政策」、「公司治理3.0」等相關ESG企業永續政策,也為了與國際接軌,政策上更加督促企業不能一昧地追求財務報告數字好看漂亮,而不重視環境、能源等社會議題,如:廢水處理、節約能源等,會讓社會利益受損的行動。

何謂SDGs?

What is SDGs?

SDGs是全球永續發展的方針指南

為了促進全球人權、減少貧窮差距以及改善社會如:氣候及環境保護、生產與消費的責任,聯合國於2015年制定了17項核心永續發展目標及其細項指標-「2030永續發展目標」(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, 簡稱:SDGs)。

其定位是「全球各國以及其人民」需朝向的核心目標,如:《巴黎氣候協議》其中所提到的核心目標,也連動到了CSR及ESG的行動與思維上。所以是涵蓋的面向來說,是三個裡面最廣的,且又細分為169 項細項目標,從原本2015年的計畫拉長到 2030年全世界共同努力經營的目標。

大意內容可以縮減為:「致力消除貧窮及飢餓,建立健全的社會福利以及和平的制度,及教育普及、減少社會的不平等及支持性別平等,在能源與資源上,希望大家都能獲得乾淨且衛生的能源,例如:水資源,且這些資源都是每個人的經濟可負擔的起的,然而經濟發展除了建立基礎、能抵禦災害的建設外,如:水庫、發電所等,也希望創造社會就業機會及產業不斷創新,並能良好維護社區及城市的居住品質,民眾能理性消費,企業負責任的生產產品,不影響到環境生態,也不過度生產,保育陸海空的生物生態,減緩對氣候及環境的破壞…等,任何一個人都能付出心力,達成長久且良好的社會運作;

這些項目不只是單單各國自己關起門來,自己處理,SDGs更希望能建立『國與國的夥伴關係』,彼此互相幫忙,來維持全球永續經營!」